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

我的DIY依親移民(Family class sponsorship)這麼做- 第三步:資料送出與等待

把所有申請資料都準備好之後,將擔保人的Document Checklist (IMM 5491) 放在所有資料的最上方,然後將Checklist上你有準備到的資料打X,並不是所有上面提到的資料都要準備,以我自己配偶類的境外依親來說,所需要打X的項目只有1,2,4,6,7,9,10,11, 13,14,17,18,22, 24-27藉由Document Checklist (IMM 5491),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自己還缺少哪些資料,可以降低之後收到Visa Office要求補送資料的風險。(*要特別注意,只需要附上擔保人的checklist(IMM 5491)即可,不需要申請人的checklist (IMM 3907),擔保人的checklist中雖然沒有提醒繳交申請人相片的項目,但是還是要記得附上9張申請人的相片)



在資料準備齊全之後,便可以進行繳費的作業,可藉由兩種方式繳費:

  • 金融機構繳費
  • 線上繳費


金融機構繳費

選擇此種繳費方式,需先上CIC網站填寫IMM 5401表格,然後再持IMM 5401表格到金融機構繳費,由於僅限於加拿大當地的金融機構,因此在台灣的申請人無法使用此種繳費方式。繳費之後需將IMM 5401表格隨其他申請資料寄出,為擔保人Checklist中的"4"。

線上繳費
 (CIC 網站 https://eservices.cic.gc.ca/epay/order.do?lob=9)

以我的例子來說,總費用為$1040 CAD, 其中包含擔保人資料審查費$75 CAD、申請人資料審查費$475 CAD以及永久居留權審核費 $490 CAD。(*線上繳費之後需將收據印出(兩份為佳),其中一份寫上個人資料之後,附在申請表中寄出,為擔保人Checklist中的"4",也就是如果是線上繳費,就不需要IMM 5401,而以線上繳費收據代替。)





資料準備齊全+繳費完成之後,便可將全部資料寄至安大略省(Ontario)的密西沙加(Mississauga)。如果是透過快遞服務(private courier),必須註明是"配偶類(spousal)"擔保,寄件地址如下:
Sponsorship: Spousal
Case Processing Centre – Mississauga
2 Robert Speck Parkway,
Suite 300
Mississauga, ON
L4Z 1H8

如果是透過加拿大本地郵局寄出,寄件地址請填上:
Sponsorship :Spousal
Case Processing Centre ─ Mississauga
P.O. Box 3000, Station A
Mississauga, Ontario
L5A 4N6


寄出的申請資料在CIC的密西沙加(Mississauga),會先進行擔保人部分的審核,也就是第一階段審核(first stage),境外申請的第一階段審核時間大概是28天左右,一般來說,第一階段的順序大概是:


CIC簽收申請資料
等待
CIC寄出E-mail或信件給擔保人,信中附上UCI number以及File number,擔保人可使用UCI或是File number上CIC網站查詢申請狀態,此時網站上的擔保人申請狀態為Application Received
等待
如果擔保人的擔保資格沒有問題,CIC在審核後會再次寄出E-mail或信件給擔保人,告知擔保人已通過第一階段審核,並已將擔保人與申請人資料移交至海外的Visa Office進行第二階段審核,此時網站上的擔保人申請狀態為Decision Made




資料被轉送到海外的Visa Office代表第二階段審核的開始,也就是開始審核申請人的資料,CIC網站上寫的平均審核時間為9個月(實際上好像快很多),第二階段的審核順序大概是:

等待
CIC 海外Visa Office(我自己是選擇Hong Kong)寄出寄出E-mail或信件給申請人告知已收到申請資料,信中附上申請人的UCI number以及File number(申請人與擔保人的File Number是相同的,但是UCI不同),申請人可使用UCI或是File number上CIC網站查詢申請狀態,此時網站上的申請人申請狀態為Application Received
等待
1. Visa Office會視情況,如有需要會以E-mail或信件要求申請人補寄資料;
2. 如果不需補寄資料,當Visa Office在審核文件時,會將網路上狀態改為In Process;
3. Visa Office會寄給申請人Conditional Visa Ready Letter,要求申請人於30天內將台灣護照寄出
(以上三種狀況並沒有先後問題,視不同移民官處理習慣)
等待
審核通過,網路上狀態變為Decision Made
等待Visa Office將護照與移民紙寄回
(俗稱大信封!!!)
登陸加拿大,領取楓葉卡!!!!




32 則留言:

  1. Hi Cindy,
    You are wonderful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. It's very helpful information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妳好。 請問收據資料是填卡片人的資料嗎? 我是用自己的帳號申請CIC account 但 用我先生的卡刷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不好意思耶,我有點忘記當初是填誰的名字了:P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想請問我申請境外寄出文件後 資料會被自動轉去香港辦公室?
    請問當初你申請境外 但是人在境內 我可以填跟我老公住一起嗎? 還是投境外不能寫住一起?
    還有請問當初你有申請share account in bank?

    Thank you for your help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聯絡和通訊地址都填在加拿大的,我打電話去CIC問過,他們自己都說根本不在意遞表時申請人人在哪裡。我和老公當初有joint account,不過因為我們是有結婚不是common law,所以joint account對於佐證我們的關係效果不大,主要是照片和交往過程的敘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Cindy

    我需要註明文件是境內或境外嗎? 我看過所有表格好像沒有提到

    還是visa office看到我download的表格就知道我是投境內或境外?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表格本身就有分是境內還是境外,兩種申請的表格不太一樣~

    回覆刪除
  8. Cindy 想請問表格如果沒辦法打字,for exmple: Give dates of periods of cohabitation. from..to
    我現在跟我sponser住一起 ,所以我表格可以填 2013, 12.01 to current, current用手寫可以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我想那個部分用手寫應該沒問題,我記得只有 [IMM 0008]是不能用手寫的,因為會填寫完畢之後案儲存會自動產生條碼,用手寫的無法產生。我當初是有另外附上我和我先生住一起的照片還有信件封面(先生和我的信件都寄送到同一地址)來證明我們有cohabitation~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Hi Candy

    我想請教police certificate的程序,我是香港人。 請問是否先填寫form: PC_LetterA_e (request for police certificates/clearances and authorization for release of information)加上這表格的影印本 和PC_LettetB_e (fingerprints request letter)? 填好後,請問寄到哪裡, 是否寄到CIC? CIC 收到後是否會再發信件給我,之後我便可以到自己拿這信件的正本再到自己國家進行申請?最後這police cert. 是否會寄給我?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囉妳好,以我所知,良民證是先申請之後寄給CIC,不是等到他們要求才要寄出喔! 我不太確定在香港申請良民證的程序是什麼,建議上網查查看相關的資料囉~

      刪除
  11. hello Cindy, checking list 的第2o項妳當初為什麼沒有交?我比較好奇的是要怎麼說服他們說一旦拿到PR就會待在加拿大?! 謝謝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第20項我沒有交的原因是因為我當初申請時就已經人在加拿大,而且身為擔保人的老公已經回到加拿大工作了,所以沒有拿到PR留不留在加拿大的疑慮~

      刪除
  12. 也就是說,我男朋友現在還是學生(剩下一年)我人還在這裡也打算在這裡提出申請,那麼我是否不需要填第20項?基本上我們交往後幾乎都在加拿大,只有1.2個月在台灣而已...

    另外關於IMM0008我有些小問題想請教妳一下
    1. APPLICATION DETAIL 4: immigration office requested for processing this application 這一項我應該不用填吧?
    2. PERSONAL DETAIL 10: current country of residence 因為我現在拿COOP VISA也有在工作但是工簽8月底到期然後我也已經在境內申請轉成觀光簽,因為預計也是8月底要交件,卡在這麼尷尬的時期,想請問該填甚麼身分...

    感謝妳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DETAIL 4是指妳希望審核妳資料的海外辦公室,我是填香港。PERSONAL DETAIL 10 的話已送出時間的身分為準,如果剛好卡在尷尬的時期,可以考慮等到身分轉換完再送件~

      刪除
  13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不好意思,想請教你一下你曾說台灣良民證有效期為三個月,因為我大學四年在台灣讀(澳門人),我申請台灣的良民證是2014/1月,但澳門的是上個月辦(上星期才寄出申請),移民公司顧問沒有提及到良民證的有效期,有點擔心2004-2008在台灣唸書的那張不合資格。(但台灣發出的沒有指定年期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是良民證本身有效期3個月喔,而是CIC認可的良民證是要3個月內核發的,這和良民證上的資料是包含哪年到哪年的紀錄是沒有關係的,不要擔心囉~

      刪除
  15. 對呀,我台灣那張是一月申請,可是我兩星期前才寄出申請,而澳門的是6月申請,希望沒問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能香港辦事處那邊會要求補良民證,因為在guide上有註明需要三個月內核發的良民證,可以考慮看看提前補件~

      刪除
  16. cindy請問你是拿到兩年的conditional PR?那只是一封信給SPONSER PERSON 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conditional PR 沒錯,代表你在拿到PR身分後必須兩年和擔保人住在一起,不然可能會失去PR身分~

      刪除
  17. Cindy 您好
    想請問在寄文件時可以用迴紋針及文件夾把不同的form 夾起嗎?eg IMM344 為一份,IMM5481 一份,IMM5540 一份......如此類推
    還有想請問當初你是寄文件到那裏,可否提供地址。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還有想再問IMM008 及IMM1344 你有冇有印出barcode?我正在填表格,但按了得多次validate 得多時都沒有反應。又例如imm1344 ,當tick 了加拿大電話號碼時電腦不準我輸入全部號碼 (I.e. 1- 780- xxx-xxxx <= "x" 字代表不給我輸入). 那麼一定有錯吧,請問應該怎樣做?非常感謝您的回答!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不太確定IMM0008的Barcode和填入的內容有沒有相關,我當初是全部用電腦填完(其中一題是用手填),然後generate那個條碼的~ 至於其他的表格,其實你可以同時手寫和電腦輸入,因為有些像是地址,可能會太長填不進去~

      刪除
    3. 你可以用迴紋針或夾子沒有問題,只要不要用訂書針就好~ 寄件地址是:

      寄信 (mail):
      Sponsorship :( Type of sponsorship*)
      Case Processing Centre ─ Mississauga
      P.O. Box 3000, Station A
      Mississauga, Ontario
      L5A 4N6

      寄快遞或掛號:

      Sponsorship: (type of sponsorship*)
      Case Processing Centre – Mississauga
      2 Robert Speck Parkway,
      Suite 300
      Mississauga, ON
      L4Z 1H8

      可以參考CIC網站: http://www.cic.gc.ca/english/information/applications/guides/3900ETOC.asp#3900E6

      刪除
  18. 嗨CINDY
    我在網上查詢信件已處理到九月二十五日
    但我在九月十九 CIC已收我的快遞 至今未收到任何EMAI:L 我可以打電話詢問嗎
    不知道打哪支電話 我查不 到 你知道嗎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你可以打到 1-888-242‑2100 問問看,就用收據號碼問問看囉~
    可以參考CIC網站:http://www.cic.gc.ca/english/contacts/call.asp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Hello Cindy,謝謝你分享的寶貴經驗,請問寄出護照後大約等多久時間會收到護照及PR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要看海外辦事處是哪時候收到妳護照的,我記得大概3-4周的時間的樣子,會附上護照和移民紙,之後拿移民紙登陸之後,PR卡才會製作寄出給妳喔~ (之前好像有看到分享是說如果是台灣護照,好像可以不用寄過去了,因為是免簽國,所以不需要拿到簽證入境加拿大,不過可能還是要以CIC的信件上的要求為準喔~)

      刪除
  21. 不知道為什麼會沒看到這幾則留言,希望妳已經拿到身分了~

    回覆刪除